《樂來越愛你》-底片電影下的舊荷里活式浪漫

奧斯卡獎項得主塵埃落定。當中《 樂來越愛你 》(La La Land)獲得多達 6 項殊榮,包括「最佳製作設計」、「最佳攝影」、「最佳配樂」、「最佳電影歌曲」、「最佳導演」及「最佳女主角」。雖然事前更被視為是「最佳電影」的大熱門,但電影無論故事情節、歌曲及舞蹈編排及主角的精湛演技都教人一再回味,在很多影迷心中已登上「最佳電影」寶座!

導演 Damien Chazelle 在拍攝上花了不少心思,摒棄數碼,改以傳統底片錄像拍攝,刻意營造舊荷里活電影感覺。但傳統底片拍攝究竟有甚麼強大威力,驅使電影獲得無數國際獎項?

圖片取自 電影官方網頁

導演刻意選擇以傳統 CinemaScope 系統進行拍攝。 他喜歡變形鏡頭( Anamorphic Lens )帶來的長寬比和夢幻的散景,所以不但要求來自 Panavision 的 Dan Sasaki 為他們打磨新鏡片,還特意製作特殊的變形鏡頭。

電影中,導演使用 Kodak Vision3 250D 彩色負片底片 5207 拍攝所有外景片段,設定為 100 ASA 感光值,降沖 -1 度,從而得出更幼細微粒和更柔和的對比度。除此之外,所有室內及晚間片段都是使用 Kodak Vision3 500T 彩色負片底片 5219 拍攝,設定為 200 ASA 感光值,降沖 -1 度,同樣達致更幼細微粒和柔和對比。

圖片取自 電影官方網頁

攝影師 Linus Sandgren 解釋,電影中的所有色彩都是真實的。底片捕捉顏色和豐富的細微差別,將電影底片數位化時,DI( Digital Intermediate )中的飽和度處於正常水平。但如果想在數位拍攝實現這種飽和度,必須提高 DI 的飽和度,可是這樣不會衍生出更種色彩。

圖片取自 電影官方網頁

Linus 明白到拍攝底片電影比起十多年前更加昂貴。但事實上,數位拍攝依然要付上不同費用,例如數位影像技術員的薪金,各種程式費用等等。相比之下,底片電影的費用不算是太過高昂。反之,底片電影拍下的色彩和對比度是數位拍攝無法媲美,亦是導演和攝影師堅持使用底片拍攝的原因。

圖片取自 電影官方網頁

在現今電影發展,人人都急於開發數碼技術,追求更快更新的效果。Linus 寄語:如果想得到完美的成果,必須回到基本,重拾底片攝影。 這是一種不能磨滅的藝術形式。

圖片取自 電影官方網頁

文章節錄及翻譯於 Linus Sandgren 的 訪問文章 (英語版本)。有興趣可前往網頁了解更多。


Lomography X-Pro 16mm 電影底片

全新 Lomography X-Pro 16mm 電影底片 讓你激發實驗性,製作與別不同的個人電影!底片不但能達致 X-Pro 效果,同時擁有幼細微粒及清晰影像,還有自然色調、飽和度及完美對比度。Lomography X-Pro 16mm 電影底片可用於大部分 16mm 攝影機,並於 Lomography 網上商店及 Embassy Store 限量發售, 立即 按此 擁有 !

written by venustse on 2017-03-05 in

更多有趣的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