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空攝影愛好者 Harimao Lee 與 Petzval 85 人像鏡頭

活躍於 Instagram 的 Harimao 主要以高空攝影為主,經常遊走香港及中國兩地的高樓大廈與廢墟,拍攝一幕幕令人驚心動魄的畫面。這次帶上了 Petzval 85 人像鏡頭行山和在大廈天台拍攝,把大自然的景色與萬家燈火都帶入旋渦中。

關於 Harimao Lee

大家好!我叫 Harimao Lee,也可以叫我 Simon,是一名快將畢業的大學生,現在主要用 Instagram 去分享自己的作品。如果要問我什麼時候接觸攝影,要回想到五至六年前。我一開始攝影的主要原因是為了記錄生活點滴,後來才開始使用 Instagram 分享我的作品。很高興的是,因為 Instagram 這個平台,我認識了香港甚至全世界不同的人,亦從他們分享的所知及見聞中得著不少。現在我會說自己是一個 Urban Explorer(城市探索者),除了高空攝影,更會以不同的角度探索香港以及其他地方的人與事。

取自 Harimao Lee 的 Instagram

勇闖高樓拍攝的契機

剛接觸攝影時,是以風景及廢墟攝影為主要風格。後來,在機玄巧合下,我跟隨朋友去了一個天台,我那時被前面所看到的城市夜景震撼了。沒想到相比起仰望,以俯瞰的角度去觀賞,香港的夜景會顯得更美更迷人。然後我就在一邊怕會失足跌下去,一邊被眼前的美景所吸引下完成了第一次的天台攝影。自此,高空攝影就成為了我欣賞香港另一個的其中一種風格。另外,讓我覺得最難忘的一次經驗是跟友人一起在天台看煙花。我們去了一個比較接近煙花發放位置的天台,當時天台上除了我們就沒有其他人。當煙花表演開始的一刻,整個世界仿佛只剩下我們一樣。我們飽覽著香港維港美景的同時,又獨享著煙花的盛放,此情此境,難以忘記。

廢墟及高空拍攝注意事項

首先,在進入廢墟及私人大廈前,必須要知道的一點就是這是非法闖入他人地方的行為,進入前必須有被保安捉住甚至會被報警的心理準備。另外,畢竟是他人的地方,也要管著「風過無痕,雁過無迹」的心態,不能對地方造成任何破壞及留下任何垃圾。還有,拍攝者要以人身安全為至上,量力而為。有好多天台及廢虛的攝影作品中,相中人都會擺着一些危險動作,但不要輕易模仿以及相信這些動作是輕而易舉的,因為在相中是看不見他們背後所做的保護措施。

攝影的意義

我覺得攝影對我來說等同於藝術創作,拿着攝影機這個工具去拍下及製作出一張又一張屬於自己的照片,所以我也算是半個藝術家吧。我接受一切擺拍跟街拍的創作,如果是包含了後期製作的話,表明一下就可以了,就像寫生繪畫也會忽視了現實雜亂無章的物件一樣。另外,我主要使用 Canon EOS 6D 去創作,再搭配不同焦段的鏡頭,從 16mm 到 200mm 也會使用,但我現時比較喜歡 35mm 的焦段。同時我也會用菲林鏡頭拍攝,因為不同年代的菲林鏡頭可以展現出與現代光學不同的成像、散景、炫光等等,讓相片有不同的視覺效果,這亦都是我愛上使用 Petzval 85 人像鏡頭 的其中一個原因。

Petzval 85 人像鏡頭 的第一印象

我對 Petzval 85 人像鏡頭的第一印象,就是它的外形,實而不華的金色鏡身的確讓人留下深刻的印象,因為大多數鏡頭都是以黑色為主,金色的外表令到這支鏡頭鶴立雞群。有幾次外出拍攝時也帶上了它,當我拿出來的時候,很快就受到友人們的注目並認出它就是那枝「金槍」。另外,也有友人覺得金色的鏡身是他購買的其中一個原因,所以外形絕對是它的其一個特色。

最喜歡 Petzval 85 人像鏡頭 的地方

說到我喜歡這枝 Petzval 85 人像鏡頭的一個優點,就是它特別的旋轉散景,再加上 85mm 等效焦矩和 f/2.2 大光圈的配合,所營造出的景深非常淺,令到主體非常突出。亦都因為85mm 的關係,這枝鏡頭非常適合用於人像攝影,簡單的一個置中構圖再配合周邊的旋轉散景例如在城市中萬家燈火,已經令到觀眾可以容易聚焦在主體身上。除了散景外, Petzval 85 人像鏡頭 所產生的炫光也值得一提。我留意到它用於逆光拍攝時,其產生的炫光也比較特別,就像為相片加了一個光環一樣,令照片更具美感。

接下來的計劃

接下來,在高空攝影上,未來會打算去其他大城市拍下代表到該城市的獨特面貌。當然除了繼續探索不同的地方之外,更會探索自己對不同主題攝影的可能性。我不喜歡自己做一個一成不變的人,我想大家也不想每天也看著類似的照片吧,所以我想對自己做一場實驗,慢慢開始構想之前從未拍攝過的主題和想法,希望在未來可以一一實現出來,變成我的作品。


Lomography Petzval 85 Art Lens 繼承了 19 世紀經典人像鏡頭設計,備有黃銅色及全黑色任君選擇。並可配合 CanonNikon 卡口使用。 黑色特別版現貨再度登陸 網上商店 !馬上來購買屬於您的 Petzval Art Lens ,或到 Petzval 85 鏡頭Microsite 了解更多。

written by phyllistc on 2016-10-21 in #people

New Petzval 85 Art Lens

Petzval 85 的鏡頭設計讓照片擁有獨特縲旋散景,使用大光圈時能達到最強烈的散景效果和拍攝清晰銳利的影像。

更多有趣的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