與台灣攝影師鄭男煌追逐電影色彩

鄭男煌形容他的攝影風格是「富電影感的」。他的人像照片如電影劇照一般,具有鮮豔的色彩和充滿故事性的構圖,令觀眾不禁駐足靜待劇情的展開。在這些無聲的情節中,一次偶然的會面演變成親密的對話;獨處的時間讓自己對個人更深入了解。

Lomography 與台灣攝影師鄭男煌對談,了解他的攝影靈感與喜愛拍攝人像的原因。

A-Ma Chia. Photos by Cheng Nan-Huang. Model: Fan-Chi Wu. Makeup: Stanley Su.

關於鄭男煌

現居於台灣桃園,是一名製造光罩的電機工程師。

開始攝影的契機

於 2009 年的 12 月因為我非常喜歡踏單車到處走,並記錄所有眼見的風景。我開始一邊踏單車,一邊隨拍。於 2015 年我開始使用菲林相機拍攝。我的祖父在逝世前送我一部 Fujica STX-1 相機。我想像祖父一樣透過觀景器去認識這個世界,亦因此開始了菲林攝影。我覺得自己比較感性多於理性。對我來說,攝影是一個很美好的媒介去記錄日常。攝影令我的生活更刺激,也讓我可以釋放我的情緒。

喜歡的攝影師

香港攝影師,導演及平面設計師 夏永康 、 台灣電影攝影師李屏賓 、 紐約時裝攝影師 Lara Jade 和美國人像及時裝攝影師 Richard Avedon

Road & Wild. Photos by Cheng Nan-Huang Models: Fun Chi Wu (Lary Wu) and Mengren Chou. Makeup: Meg Mag and Nash Chen

王家衛電影

王家衛是其中一個我最喜歡的導演。他每一套電影都感動到我,並帶來靈感。我從他的電影找到共嗚。最有趣的是,我年輕的時候覺得他的作品很沈悶。當我到三十歲的時候,卻覺得這些電影像天堂一樣!

人像照中色彩擔當的角色

其實當我拍攝的時候,我並沒有刻意的設定。所有東西看上去舒服就好了。也許是模特兒的個性影響我拍攝的色彩吧。

Melody. Photos by Cheng Nan-Huang. Models: Jaz Chi and Mengren Chou. Makeup: Mia Lou

關於拍攝

毫無礙問,生活中的體驗啟發我為我的攝影作品編寫劇本。我會自己寫下拍攝概念及為模特兒們收集相關的歌曲。我的朋友經常因此取笑我。對我來說,拍攝就像談戀愛。我們一起聽歌、看電影,並編寫故事。多數我會為模特兒挑選一些華爾茲和獨立音樂,如 Cigarettes After Sex 的 Affection 、André Rieu 的 The Waltz Goes On 與由我最喜歡的亞洲歌手及演員 王菲 的歌曲。

最喜歡的底片及相機

我最喜歡的底片 Kodak Vision3 500T,配合 Konica Hexar AF 相機使用。大部分時間我都會比 ISO 設定至 400 。這部相機非常簡單,而且容易使用。我亦擁有 Leica M3 、Leica M6 及 Konica HEXAR RF,不過我還是最常以 Konica Hexar AF 相機拍攝。 Konica Hexar AF 相機可自由設定不同的感光度,也具有不同的拍攝模式,因此使用非常方便。它讓我專注感受周圍的環境、空間,讓我可沈浸於自己的世界中。我很喜歡舊的東西。所有物件背後都有不同的故事與歷史,令我有種懷舊的感覺。這也是我使用底片拍攝的原因。它為照片注入了獨特的情感。

A-Ma Chia. Photos by Cheng Nan-Huang. Model: Fan-Chi Wu. Makeup: Stanley Su.

攝影的意義

攝影是我的一部分。這個世界上,每一個人都有不同的看法、個人的故事與思想。因此,我認為只要照片可記錄回憶或情感,就是一張好的照片。也許你需要學習曝光和設定光線等基本技巧,但不要忘記要做自己!常常提醒自已要拍攝什麼和拍攝的原因。接下來,希望可以繼續創作更多出色的作品。


所有照片及資料由鄭男煌提供並獲准使用。 如想欣賞更多作品,你可前往鄭男煌的 個人網站Facebook 專頁

同時鄭男煌想感謝他的模特兒們, 季念潔 Mengren Chou 和 Fan-Chi Wu ,以及化妝師 蜜亞婁婁 、 Ya-Chih Lu 、 MEG MAGNash Chen ,以及 Stanley Su

written by Eunice Abique on 2016-10-11 in #people

更多有趣的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