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雙面膠的 Petzval 58 分享:攝影是揭發彼此的人生

提到「雙面膠」,大家都會想起用來把兩件物件黏貼在一起的「雙面膠(紙)」吧。不過,今天要跟大家介紹的 雙面膠 ,是一位已有 6 年拍攝經驗的台灣攝影師。她曾於 2013 年 新光三越國際攝影比賽 中獲得 貳獎 ,自始獨立接案。一次偶然讀到 雙面膠 看似隨心的貼文「 我也是因為不快樂才攝影 」方知道她是帶著如此的心情拍攝。

雙面膠Petzval 58 鏡頭 拍攝的作品

開始拍攝的緣由

愛過的人心裡總有恨。訪問 雙面膠 如何踏上攝影的旅途,她竟回答了四個字:因為「嫉妒」。

「用一台分手禮物的相機想證明自己的能力。失戀的人總是負面、總是沒自信、總是覺得自己要死掉了但偏偏又死不掉!那時的我不甘心自己只是平凡的上班族,我告訴自己一定要做些什麼給他看!用著他送的相機開始了下班就去幫朋友拍樂團的日子。」

自此,本是搖滾樂迷的 雙面膠 就累積了大量的樂團作品和肖像照,更在 2013 無意間參加的 新光三越國際攝影比賽 獲得 貳獎 。她指那次的得獎是幸運,也因此踏入攝影圈,一直拍照到現在。不過,能進入比賽並且獲得了獎項靠的應該不只是幸運吧?縱然心有不甘,能夠懷著龐大的力量與信念展示自己心中所想實非易事。「當下我只有一個念頭:我終於做了一件可以讓他感到驕傲的事了。」不知道那個他有看到她今天的 成就 嗎?

雙面膠Petzval 58 鏡頭 拍攝的作品

雙面膠 眼中的攝影

雙面膠 來說,攝影是「彼此人生的揭發」,是一件可以讓她開心的事。「一開始的確是因為不快樂才開始接觸攝影,從此攝影就變成我情緒的一種出口,尤其是負面低潮的時候。我也相信人在負面的情緒下才能創造出最強大的作品,至少對我而言是如此。」看 雙面膠 的黑白作品,彷彿能看見那內心的悲傷。我們也許不會知道這一份感覺來自攝影師還是被攝者的本身。可是,既然「攝影是揭發彼此的人生」,那麼,看照片的人大抵也在參與這個揭發的過程吧。

相片由 雙面膠 提供

喜歡拍攝的主題──人

雙面膠 喜歡以「人」作為拍攝主題。她說:「我大概 90% 的作品都離不開『人』這主題。我覺得人是最好,同時也是最難拍的攝影題材!因為成長背景的關係,小時候的我有很長一段時間都是獨自一人,話不多就喜歡觀察人。我母親也曾一度以為我患有自閉症。我覺得人很有趣,開始攝影之後也就離不開拍攝人了!」問及她如何看自己的攝影風格,她笑說「要形容自己的風格好奇怪喔!」她覺得風格是拍出來的,大概就是:別人可以從一堆照片中認出的作品。那個能被認到出來的就是 雙面膠 的風格。

相片由 雙面膠 提供

「攝影是揭發彼此的人生」

那麼,攝影有影響到 雙面膠 看世界的方式嗎?「那是當然的。就像先前提到,攝影對我而言是揭發彼此的人生。在鏡頭前後,我與被攝者都是共存共生的對等關係。我也因此更願意去傾聽、了解他們甚至是分享自己,也更寬容地看待跟尊重他人。無可否認,在接觸攝影以前,我都活在自己的世界裡,對人和事物也比較有主觀的批判性。攝影讓我有屬於自己的思辨能力,當我對世界拿起相機,我會記得,每一個注視都是有代價的。每一對與我相遇的眼睛,有不去看我和不被我看到的自由。」

有關「百人裸──身體故事」 計劃

「百人裸──身體故事」是 雙面膠 在三月份的個展 「 那些被扒光的陰性美麗 」所衍生出來的計劃。 雙面膠 提到,一直以來她都覺得擁抱自己的裸體比穿著華服更重要。「服裝可以帶走一個人的想像,甚至是一種過度的包裝和束縛。可是,在褪去這些表象之後,回到身體本身卻是最純粹與真實。」亦因如此, 她就產生了計劃的念頭。 雙面膠 自身也會以自拍的方式把自己呈現在計劃裡。她認為既然身為攝影師的她與所有被攝者都是對等共存,計劃裡當然也要有自己的存在。

「從個展開始到徵滿 100 人前後共花了 100 天,時間剛好不短也不少,所以我覺得很神奇。也許這就是緣分吧。還有人在額滿以後想要排後補位置,反應熱烈得有點出乎我意料之外。我很感激大家對我的信任跟支持,還有這 99 位報名的朋友們,我視這系列作品為共同創作。我的最終目標是要把這系列發行成攝影集,這也是我一直的夢想。」 雙面膠 如此說。

相片由 雙面膠 提供

「對大眾而言,裸體是件很私密又害羞的事情。我也並非推崇裸體,但是我覺得身體是很自然的部份。對被攝者來說,我雖是攝影師,卻是一個陌生人。在陌生人面前赤裸,必須要先有心理障礙上的突破,更何況這些照片還會被發表,進行裸體拍攝就更需要勇氣了。人很妙的。在裸的同時,自然而然就願意把最赤裸的內心告訴你。也許是他不堪的過去、傷痛、脆弱和秘密。因為快樂的事大家平常就可以分享了。」 雙面膠 續道。

那不知道身為攝影師的 雙面膠 在展開計劃的過程中有什麼內心感受嗎?「感同身受和尊重,是我在執行這計劃中獲得最多的。這些被攝者都讓我看到很多不同的人生體驗。回過頭來想,某程度上來說我是幸福的。單純就攝影方面看,我也在考驗自己跟實驗如何詮釋 100 個人的身體和與他們相處,但我相信他們都有屬於自己的美麗。我的完整感受可能需要拍完這個計劃才能跟你說。計劃目前拍了將近 1/3 的進度,但預計還需要ㄧ年至一年半的時間才能全部拍攝完畢。」

相片由 雙面膠 提供

最喜歡的照片

「今年的 1 月 24 日,是 台北 平地第一次降雪的日子。拍下這張相片那天只有五度。原本是設定在室內拍攝,後來臨時起意就上了頂樓拍攝。我們覺得在這麼冷的天氣下應該不會有人上頂樓天臺,可是當我的模特兒爬上水塔把衣服卸下準備拍攝時,竟突然有鄰居上來空中菜園拔菜!於是,我立刻向我的模特兒比劃了手勢叫她趕快蹲下!她就這樣裸著在頂樓水塔上面躲了 30 分鐘,實在辛苦她了。五度耶可是超冷的。我在水塔下面一直望著她偷笑,也很無奈。不過,出來的成品我非常喜歡,真的很謝謝她。」

相片由 雙面膠 提供

Petzval 58 鏡頭 系列── 秋天的蕭瑟感

「這次使用 Petzval 58 鏡頭 拍攝,有別於以往慣用的高對比黑白,我選用了彩色拍攝,想讓這系列照片有不一樣的感覺。剛好現在正值夏天入秋,搭配季節性的色調,我想表達略帶清爽和慵懶及秋天的蕭瑟感。我想人有很多種可能性。這次的拍攝對象都是參與過『百人裸──身體故事』計劃。 他們在我眼裡赤裸過後,又一次出現在我鏡頭裡又會是何種展現,就交由觀者去感受了 。」

雙面膠Petzval 58 鏡頭 拍攝的作品

Petzval 58 鏡頭 的浪漫情懷

「我原本的作品感覺都比較沉重,但 Petzval 58 鏡頭 的散景效果則讓我的作品帶點浪漫情懷,有點像我本人。要是你能夠多瞭解我的作品,其實可以感受到若有似無的浪漫。也許淡淡的但可以蔓延很久。 透過 Petzval 58 鏡頭 上的散景調節輪,攝影師可自行調整散景強度來呈現鏡頭的特性。故此,我也特地走到戶外拍攝。走到戶外,鏡頭的散景效果會讓作品更顯戲劇張力,可塑性也比較大。這也是 Petzval 58 鏡頭 的獨特魅力。使用 Petzval 58 鏡頭 拍攝時,也發生過一些難忘事。最有趣的是當我每次拿出這個鏡頭,大家都會盯著我看,包括路人。可能它金色的古典外型真的很吸睛吧。看見的人都直呼很美!不過,有點糗的是,我第一次拿出鏡頭使用時,都沒有先看說明書,結果就找不到對焦的地方,納悶了很久(笑)。」

雙面膠Petzval 58 鏡頭 拍攝的作品

若是喜歡 雙面膠 的攝影作品及創作意念,大家不妨追蹤她的 Facebook 專頁 陌生交易下的表象 欣賞更多。


相片由 雙面膠 提供

後記:

開始訪問的時候, 雙面膠 煞有介事的說可以叫她「 雙面膠 」,更表明「不用懷疑就是這個名字」,實在讓人深刻。大概很多人都心裡疑惑是文具吧?她所拍下的「那些被扒光的陰性美麗」黑白照跟 Petzval 58 鏡頭 系列的彩色相片雖帶著不同的色調,但也隱約看到 雙面膠 的攝影足跡。總覺得內心的赤裸總比身體上的坦蕩蕩更難展現於人前。要是讓你選擇,你會有那種膽量,把自己的外在跟內在也向大家呈現嗎?

感謝 雙面膠 為我們作出的分享。也感謝她那「那些被扒光的陰性美麗──百人裸」的計劃,帶領大家回到最純粹與真實的時光,心無雜念的分享彼此的人生。讓我們一起期待 雙面膠 的個展,亦祝願她個展順利!


全新的 Petzval 58 鏡頭 擁有 58mm 光圈,適合用來拍攝不同題材。最大的 f/1.9 光圈讓你享受更短的快門速度,營造淺景深效果。無論用於拍攝風景、建築、人像、時裝、街頭攝影甚至是家庭照等, Petzval 58 鏡頭 亦能一一勝任。鏡頭有 黃銅版本黑色特別版 兩種版本,適合對顏色有要求的你。另外,鏡頭更有 Canon EF 接環和 Nikon F 接環兩種款式,適用於各種不同的數碼和菲林相機。只需駁上轉接環,更可用於更多其他品牌的相機。馬上 訂購按此 了解更多。

written by kasim-lks on 2016-09-21 in #culture #people #photographer #nudes #strangesorrowshyness

New Petzval 58 Bokeh Control Art Lens

超過一世紀的攝影經典與現代攝影完美結合。忠於 Petzval 經典設計,同時揉合俄羅斯優質光學及散景控制等前所未有的體驗。

更多有趣的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