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插畫師包大山的 Lomo'Instant 生活日常

透過自己的眼睛去解讀眼前世界的 包大山 在兩年多以前曾經在 La Sardina 相機 上作畫。大家還記得我們先前有過的專訪── 《 La Sardina Black DIY 上有著一顆包大山的眼睛 》嗎?知道她早前進行了許多有關創作的演講,不知道演講過後她有什麼特別的感受嗎?使用 Lomo'Instant 拍立得 拍攝的感覺又會是如何呢?讓我們來看看 包大山 的想法吧!

包大山 認為自己在兩年間的轉變

大概就是老了兩歲。(這是當然的啊)我想最大的轉變大概是對畫畫和工作都變得更加用心吧!另外,我也深有感悟覺得自己的見識甚少,現在更加積極想增加自己的生活體驗。

左:藝舍 128 日誌本封面插圖;右:2015 藝舍日誌本封面插圖,圖片由 包子 提供 。

進行了一連串演講的感受

畢竟有一年多沒有接觸 台灣 的工作,所以一開始抱持著對仍然支持我的朋友們的感謝,決定要大方分享一些創作跟工作上的心得。但一連好幾個演講之後,自己卻心虛起來了。我一邊講一邊想到很多自己還未達成的目標,還有尚待努力的練習,所以這次的「馬拉松」一結束,就決定暫時不再接演講的邀請了,還是先繼續專心在自己的工作和創作上。

演講照,圖片取自 包大山 的 Facebook 專頁 。

平日喜歡拍攝的主題

我比較喜歡拍人像。無論是認識的或是不認識的人,我都喜歡拍。我喜歡記下事情正在發生的瞬間。總覺得當時不以為意的畫面,在很久以後來看會有特別的感受。

包大山 眼中畫圖、寫字與拍照之間的關係

拍照比畫圖更即時也更依賴直覺,尤其是即影即有的拍立得。拍照時,除了以不同機種拍攝會有不一樣的效果,也非常依賴當時拍攝的環境條件。所得不一定是所見,拍照會帶來更多驚喜。可是,相比起攝影,我還是更熱愛能夠以無拘無束的畫圖作為創作方式。畫畫更能讓我自由地將心裡的感受表達及創作出來。 Lomo 的攝影效果經常會帶來非常圖像式的畫面,這也是很好的繪圖創作靈感來源。至於寫字,對我來說是一種可以輔助圖像,也同時是可以獨立的創作方式,我喜歡讓它們彼此自由的相伴或獨立表演。

左: 金門古厝 堆砌特別的磚牆;中: 包子 第一次有自己的小玩具櫃; 右:瞬間移動

第一次使用 Lomo'Instant 拍立得 的感覺跟發生過的有趣、好糗事:

非常有趣!雖然因為技術生疏,所以一開始使用 Lomo'Instant 拍立得 時掌控的不太好,失敗了好幾張。不過因為 Lomo'Instant 與一般的拍立得不同(多了閃光和光圈可以控制),拍攝的實驗性很高!因此,每次按下快門之後,我都會很期待相片顯影。我平時較少鑽研攝影,所以初試幾張拍立得都有缺失。不過在練習幾次過後,我就很期待熟練之後可以拍出更多有趣的照片!還記得第一次使用 Lomo'Instant 拍立得 的時候,顯影的過程中我跟男朋友還直呼這拍起來顏色好好看噢!結果相片完全顯影後,卻發現相片其實是偏暗的,真想停留在顯影到一半的時候啊!我們應該先在顯影過程裡拍下來的!

使用 Lomo'Instant 拍立得 拍的第一張照

最喜歡的照片

畢竟拍立得的底片很珍貴,所以剛開始使用蠻小心的,總想要找到比較特別的景或是主題才拍,但每次拍了之後,又覺得太過生硬了,好像不夠有趣。端午節的時候,我跟朋友去了宜蘭頭城海邊露營。朋友們帶了他們的狗去海邊玩水,第一次看到海的狗兒看起來很興奮又有點害怕,一落水就立刻奔向岸上。這張就是在看到朋友們與他們的狗像家人一般的互動,想記下這樣美好的時刻。也希望自己之後的拍攝,也能夠像這樣是更直覺的。

左:第一次來到海邊的 Nemo;右:看海的黑黑

包大山 眼中 5 點 Lomo'Instant 拍立得 最令人愛上的地方

1. 復古造型會讓男女都眼睛一亮。
2. 重曝功能讓畫面有更多意外。
3. 聽說閃光燈可以換顏色濾鏡很想試試。
4. 喜歡底片跑出來的聲音。
5. 喜歡在拍照之前一副很專業地說「我先調一下」。失敗之後再跟朋友一起大笑!

包子 說:這一戶收集的花磚很厲害!(左);總覺得會有人從兩側走出來…… (右)

對未來的計劃

九月初會在臺北的咖啡廳「 生活在他方 」舉辦 《 Run 》包大山繪本創作展 ,主要展出在英國留學時的創作。希望能夠準備地很順利,也希望大家有空可以來看看。

在小房間裡沉思的 包子

謝謝 包大山 跟我們作出的分享!這一回, 包子 也有為我們在 白色的 Lomo'Instant 拍立得 相機上繪畫呢!也祝願 包子 之後在臺北的咖啡廳「 生活在他方 」舉辦的 《 Run 》包大山繪本創作展 成功!


Lomo'Instant 拍立得 內置多種創意拍攝模式,可換上 3 個鏡頭,包括魚眼鏡、人像鏡與近攝鏡,讓你可隨心情轉換。 你更可以在白色的 Lomo'Instant 拍立得 上作畫送給心愛的人!立即帶上這部輕便的 Lomo'Instant 拍立得 ,隨時隨地為你的身邊人留下美好的回憶!馬上 訂購按此 了解更多。

written by Ka Sim Lam on 2016-09-05 in #people #illustration #illustrator # #baoziwork

相關產品

Lomo'Instant

Lomo'Instant

世上最多玩法的即影即有相機!立即帶上這部輕便的 Lomo’Instant,隨時隨地為你的身邊人留下並分享美好的回憶!

未有留言

更多有趣的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