設計團隊解構 New Jupiter 3+ 鏡頭與舊版之別

New Jupiter 3+ 鏡頭是由 1940 年代未的經典改裝而成,當中進行了不少的改進。就讓設計團隊在 Milk 雜誌連載的《Camera Cafe》親身講解 New Jupiter 3+ 鏡頭原裝 Jupiter 3 鏡頭的分別。

Jupiter 3 原裝鏡頭於 1988 年停產,為讓新一代的攝影師也能感受到它的獨有魅力,Lomography 再次聯同俄羅斯光學大廠 Zenit 打造 1940 年代未的經典之作- New Jupiter 3+ 鏡頭New Jupiter 3+ 鏡頭 保留了前身的強烈個性和蘇聯的靈魂-成像清晰銳利、平滑、色澤自然,以及夢幻的散景。配備靈活多變化的 50 mm 焦距和 f/1.5 大光圈。如累你想了解更多重新打造的 New Jupiter 3+ 鏡頭 的過人之處,馬上看看設計團隊主腦親自講解:

在 Lomography 負責產品研發,完成一個項目後已跳入另一個新項目,剛完成了兩週 4 個城市:維也納、莫斯科、深圳、江西之旅,剛停下來,已忘記了這支在去年聖誕節前完成投產的項目,原來是我們 Lomography 2016 年的首個新項目!

筆者十分喜歡這支 New Jupiter 3+ 鏡頭 ,可說的東西很多,也許今期寫一寫它與舊版 Jupiter 3 的分別。

筆者不是大光圈的追求者,比較喜歡短少精巧的鏡頭。如果需要用沈重的器材,情願用中或大片幅器材。實不相瞞,舊版的 Jupiter-3Nikkor 50 mm f1.4Zeiss ZF 50 mm f1.4 鏡頭是多年來筆者擁有光圈值大於 f2 的鏡頭。很多年後才有 Canon Serenar 50 mm f1.5 、f1.9、Leica Xenon 5 cm f1.4、 Nokton 40mm f1.4Leica Summilux 35 mm f1.4 。到了今天有了反光鏡的年代,差不多只會考慮擁有測距儀的鏡頭。在以上眾多的鏡頭中,舊版的 Jupiter-3 是設計最精密,最小巧的大光圈鏡頭,這足以令筆者喜歡它到今天。這也是兩年多前決定重新開發它的原因。

又是一次可以重新把自己喜歡的東西重生的經驗。

重新設計 Jupiter-3 的時候,我們首要的是希望保留這小巧的設計。我們保留了原鏡頭沒有定位的光圈環,這個結構非常省位,配合今天用反光鏡攝錄的功能,還是沒有定位更好。

最大的分別是在材料和做工上。外形上看,鏡身的設計好像一樣,不過仔細的看,舊的 Jupiter-3 很暗啞,而 New Jupiter 3+ 鏡頭是非常閃亮的銀色。原因是舊的 Jupiter-3 和所有的前蘇聯 LTM 鏡頭,都是用全鋁合金作鏡身,連對焦結構也是鋁。暗啞的鏡身是氧化了的鋁,更大的問題是鋁的材料作對焦結構,由於鋁是軟而輕的金屬,所以根本沒可能製作順滑的對焦環。而以鋁作測距儀耦合的全動環更是不精準。如果你是舊版 Jupiter-3 的用家,你一定知道以上的問題。

重新設計 Jupiter-3,我們把鏡身和對焦系統改為黃銅。鏡身配上了堅硬閃亮的銀色電鍍,銅裝的對焦環順滑如絲。我們在這些不起眼但關鍵的細節下了不少苦巧。測距儀耦合的結構也是黃銅,精準度是跟舊版的不可相提並論。

與功能上的最大分別,是最近對焦距離。跟大部分中古的 LTM 鏡頭一樣,舊版 Jupiter-3 的最近對焦距離是1米,而 New Jupiter 3+ 鏡頭是0.7米。就連今天仍然投產,同是Sonnar 光學結構的 Carl Zeiss ZM C-Sonnar 50 mm f1.5 也只是 0.9 米。New Jupiter 3+ 鏡頭可真的是五臟俱全。


New Jupiter 3+ 鏡頭首批少量現貨,立即到網上商店 購買了解更多

written by phyllistc on 2016-02-16 in #news #gear #review

未有留言

更多有趣的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