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etzval 85 鏡頭用家分享- 廣告人 Joe 的細膩人像

作為職業廣告人的 Joe 自小酷愛攝影,主要拍攝人像,喜歡玩盡不同風格和潮流。來看看他的人像作品。

Joe 小檔案:
Instagram: z.h.o.o.t
Facebook: zhoot

1. Hello, 可以先簡單介紹一下自己嗎?
JOE LAI,香港男,職業廣告人,業餘攝影人。父親也是攝影迷,我對攝影的熱愛或多或少被他感染和啟蒙。從以前使用爸爸的 F3,後來讀書時期買 LC-A 相機 狂玩當期流行的正沖負,到近年最多人喜愛的日台韓小清新簡約風,我都拍過。作為攝影人,可以固守自我,建立自己的一套,亦可以玩盡不同風格和潮流,變化隨心。在攝影路途上,我興幸自己可以繼續自視為初哥。

2. 你平日喜歡拍攝什麼主題?
本人主要拍攝人像。人像攝影本身千變萬化,由不同的被攝者、不同的拍攝地、以至服裝、人物情緒的表達等,實在有太多太多好玩之處!

3. 你會怎樣形容你的攝影風格?
這一年多拍了一些簡單隨心的相,尤其大部分都是戶外拍攝。我喜歡到香港四處所謂的秘景閒拍,減少對器材的依賴。返璞歸真,反而更加留意到畫面構圖和幾何的關係。我一直不想太規限拍攝某種特定的風格,而是按拍攝類型去決定拍攝手法,不甘心忠於一種風格,就是我的風格。

4. 你當初為什麼會想擁有 Petzval 85 鏡頭
其實那一次是參與了 Lomography HK 的 Petzval 85 試拍體驗工作坊,因而有緣和 Petzval 85 鏡頭 相遇。當時是為了那像夢境一樣的旋轉散景和金身外表而來。本身自己愛拍人像,覺得旋轉散景很能表現人像主體,所以很有興趣試試。

5. 請列出 5 點 Petzval 85 鏡頭 最令人愛上的地方。

  • 首要一定是旋轉散景,利申我都擁有一些老鏡同樣拍得到旋轉散景,例如八羽怪 (HELIOS 44-2 58mm F2 ) 和福仔 M40 (Voigtländer),不過 Petzval 85 鏡頭 的旋轉散景做得比較好、比較夢幻,無錯是仙氣!畢竟 Petzval 85 鏡頭 最強賣點是旋轉散景。
  • 黃銅金身,非常 Vintage,本人十分喜歡,黃銅質料放久了會氧化,到時鏡身會更有質感和味道,有如古著牛仔褲。
  • 輕易更換不同形狀的光圈,更可 DIY,玩味十足。
  • 如果習慣拍傳統半身人像,85mm焦距會很合適。
  • 之前看過有人説用 Petzval 85 鏡頭 對焦要比較有耐性,因為很慢。本人試過之後覺得無此問題,對焦速度同使用其他手動鏡差不多,多用手動鏡即可提升速度。

6. 可以分享一張你最喜歡或是最有趣的作品嗎?
這是一幅近期自己很喜歡的作品,安排模特兒走到草叢中,以粉紅色像鼠尾草的野草作干擾,雜亂的前景令相片只能看得清模特兒的一隻眼睛,帶有一些神祕感,要吸引人去多看一會。

7. 拍攝的時候有遇到過什麼難忘事嗎?
最難忘的拍攝經歷,莫過於和太太二人一機一鏡一腳,櫻花季節到京都自拍婚紗照。據聞日本人很少在街上拍婚照,所以他們會給予奇怪的目光,但也有一些洋人和台灣人前來打招呼和送上祝福。

8. 有什麼心得可以跟其他用家或有興趣的朋友分享嗎?
我想我和不少攝影人一樣,有時會亂拍,拍的時候未必會想太多,拍了才算。在網上看到其他人的作品很精湛,然後又很想再拿起相機出去拍照。和另一半談攝影事,她說這張相拍得她的新唇色不夠出色,但下次依然會繼續拍。我想這就是攝影的熱情,如果你也有這股熱情,不妨私訊我,一起玩。 (IG: z.h.o.o.t )

謝謝 Joe 我們分享使用 Petzval 85 鏡頭 的經驗。


Lomography Petzval 85 Art Lens 19 世紀經典人像鏡頭設計,備有黃銅色及全黑色任君選擇。並可配合 Canon 或 Nikon 卡口使用。 黑色特別版現貨再度登陸 網上商店 !馬上來購買屬於您的 Petzval Art Lens ,或到 Petzval 85 鏡頭Microsite 了解更多。

written by kasim-lks on 2016-01-14 in #gear #people #lifestyle #review #hkreview

更多有趣的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