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洲攝影師 Mel Brackstone:古典優雅的 Petzval 85mm 人像鏡頭隨拍

Mel Brackstone 是位來自澳洲的攝影師,她形容自己是一名「對超現實充滿著迷的老人」,雖然年紀漸長,但她依然活力充沛,相片感覺依然細膩,是個童心未泯的老人。Mel 在 2014 年起已是 Petzval 85mm 人像鏡頭的忠實用家,到底這支複古的鏡頭,與她這位心境依然年輕的攝影師,會擦出怎樣的火花呢?

Photo by Mel Brackstone

Mel Brackstone 是位很特別的攝影師,她自學攝影,憑著一顆熱愛攝影的心,拍攝了很多古典現代風格並存的作品。慢慢地,她便建立了一種藝術味道濃厚的風格,並擅長以身邊不同的事物進行影像媒體創作。她在照顧年老的家母期間,開始接觸 Petzval 85mm 人像鏡頭 ,並以它拍了不少大自然的美態,如花卉、草木等等,自此便對它著迷起來,並拍攝了很多她覺得其他攝影師都無可媲美的攝影作品。

Photo by Mel Brackstone

不如跟大家分享一下,你大約在何時開始接觸攝影吧。

記得第一次真真正正認真玩攝影,是為我種植的植物拍照,我很想為這些心愛的植物拍一些微距的照片。後來我發現原來微距拍攝比想像中難很多呢,而且花費亦比較高昂。在學懂了使用菲林單鏡反光相機後,我購入了一台 Canon G2 相機,學習進度才開始漸入佳境。數碼攝影非常容易,比起菲林攝影每一次也要等到照片沖洗出來後才知道效果,數碼攝影只須不斷的練習便可以拍攝出好照片了。

其實我並沒有很豐富的藝術及攝影知識,所以我嘗試脫離主流,拍攝一點偏風的作品。2003 年左右我加入了一個線上的攝影學會,令我有機會了解到其他攝影師對我的作品的意見,學會每月又會舉辦攝影比賽,使我更認真去研究。經過一段停滯,我購入了 Canon 20D 、一支 15mm 魚眼鏡頭和一支 28 – 135mm 的「天涯鏡」,不過很多時我都以自動的模式拍攝,對光圈快門方面沒有很多的認識。直至我在 2005 年得到了一支 Lensbaby 2.0 ,我被逼使用光圈先決模式,才發現得著很多。之後我的拍攝技術一直有不錯的進展,並嘗試以我的 G2 相機拍攝紅外線攝影。

Photos by Mel Brackstone

直到近年,我才第一次接觸到 Petzval 鏡頭,並開始拍攝銀版攝影。它的螺旋散景非常吸引,當我知道原來現在有可以用於數碼單鏡反光相機的 Petzval 85mm 人像鏡頭 時,簡直是心花怒放。

誰在你的攝影路上啟發過你?

好幾年前我認識了英國中古攝影師 Julia Margaret Cameron 的作品,一看就愛上了。我亦接觸過 Sunsan BurnstineSusan de Witt 等較近代的攝影師的作品,她們亦算是我在攝影路上的一些啟發。我本人比較喜歡一些感性、有氣氛和超現實一點的照片,而 Petzval 鏡頭在這方面幫助了我不少。

你有一個怎樣的 Petzval 85mm 人像鏡頭 攝影體驗呢?

最初的數張是在我家花園拍下的,有些是在附近的植物公園、還有一些是攝於塔斯曼尼亞,那兒的陽光很柔和,雨量亦很平均。有時我也會利用 Canon EOS 5D Mark II 配合 Petzval 85mm 人像鏡頭 進行一些紅外線拍攝,由於它是改裝了的相機,只能以實時屏幕進行對焦,在陽光下挑戰也頗大的。我個人很愛淺景深的照片,美妙的散景往往令人神往。而 Petzval 85mm 人像鏡頭 的螺旋散景正正合我心意。

我多數都會以大光圈拍攝照片,不過 Waterhouse 的光圈片需要小心一點處理,現在我都會用一個鎖匙圈扣起它們,保管上會更方便。不過有時我甚至不使用光圈片,直接以 Petzval 85mm 鏡頭 來拍攝。我又試過以 Sony A7R 加裝 ND 轉接環配合 Petzval 85mm 人像鏡頭拍攝, 這樣在任何時候都可以使用大光圈,不用擔心曝光過度,亦可以在不同的光度下拍攝。經過不斷的嘗試,我漸漸領會到 Petzval 85mm 人像鏡頭 箇中的樂趣。

Photos by Mel Brackstone

除了在找尋適合的轉接環以外, Petzval 85mm 人像鏡頭 還有什麼優點及要注意的地方?

優點:美妙的螺旋散景、感性、簡單易用、型格的黃銅鏡身
要注意的地方:保管光圈片要小心一點、下雨時要遮蓋好光圈片卡口以保護鏡頭

Photos by Mel Brackstone

如果再有機會以 Petzval 85mm 人像鏡頭 拍攝人像,你會想拍攝那一個人呢?

最近的每天都花半小時走上街頭隨意地拍攝一些人事物,感覺也蠻不錯的;還邀請了一些模特兒到我的工作室進行拍攝,非常榮幸。有機會的話真想再來一次。

Photos by Mel Brackstone

除了自學攝影外,我們亦知道你對攝影有一些具啟發性的見解,不給藉著此機會,跟攝影新手來點心得分享吧?

攝影來說,近來我已開始不甚在意對焦的問題,在使用 Lensbaby 的時候我非常介意照片失焦,但在使用過 Petzval 鏡頭 之後,我開始發現焦點並非一張好相最重要的一環,我甚至開始自製一些比較粗糙的鏡頭,也可以拍出柔和豔麗的照片呢。最重要的,是我們需要了解到鏡頭和相機自身並不真正可以互相溝通的,所以我們要學懂與自己的器材溝通,學懂駕馭它們,不過這點要花點時間的,我身邊很多朋友都有用過手動鏡,不過他們看過我的手動鏡照片後,慚愧得再也不敢使用手動鏡了(苦笑)。

Photos by Mel Brackstone

Lomography Petzval 85 Art Lens 繼承了 19 世紀經典人像鏡頭設計,備有黃銅色及全黑色任君選擇。並可配合 CanonNikon 卡口使用。 黑色特別版現貨再度登陸 網上商店 !馬上來購買屬於您的 Petzval Art Lens ,或到 Petzval 85 鏡頭Microsite 了解更多。

written by Samantha Norman on 2015-08-19 in #people #lifestyle #lomoamigo

New Petzval 85 Art Lens

Petzval 85 的鏡頭設計讓照片擁有獨特縲旋散景,使用大光圈時能達到最強烈的散景效果和拍攝清晰銳利的影像。

未有留言

更多有趣的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