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業婚禮攝影師 Brian Ho:Petzval 實驗計劃!

來自 thegaleria 的專業婚禮攝影師 Brian Ho 對 Lomography 絕對不陌生,甚至是我們 LomoAmigo 的其中一員。他開展了一項有趣但具挑戰性的拍攝計劃:只用 Petzval 85 人像鏡頭和菲林拍攝!

1. 你這個拍攝計劃看起來很有趣,是什麼驅使你有這個念頭?

Petzval 實驗計劃 的原意是找些什麼大膽試試,前提是一定要具挑戰性。 Petzval 85 人像鏡頭 其實是一支很不平凡的鏡頭,而一開始。我便肯定我想以菲林拍攝。所以最大的問題就是,到底應該用甚麼菲林呢?我不想用 FujiKodakIlford 等比較常見的菲林,所以我最後選擇了 CineStill 800T 。雖然我早前曾經用過這款菲林拍攝,但大部分攝影師應該都對 CineStill 800T 蠻陌生的。另外我很早就決定了 Petzval 實驗計劃一定要是一個長時間的計劃,探索攝影的不同領域,即使有些可能在我舒適圈以外,也要硬著頭皮試試!Petzval 實驗計劃 只有兩條規則:第一,只用 Petzval;第二,只用 CineStill 800T 。到 這裡 可以看看更多實驗計劃的照片。

Brian Ho 婚拍作品。相片來源: thegaleria Facebook Page

2. 這次用 Petzval 85 人像鏡頭拍攝的經驗和之前有甚麼不同?

Petzval 系列的鏡頭必須人手操作,以一個很特別的對焦旋鈕對焦,其實是有點難度的。再加上我喜歡用較大的光圈(通常是 f/2.2),而且全程以菲林拍攝,無法即時看到照片,可想而知有多困難!但是當然,復古鏡頭就是有復古鏡頭的魅力。其中之一就是 Petzval 獨特的旋轉散景,花上一段時間好好欣賞,你就會愛上這種效果!

3. 你現在有信心用 Petzval 85 人像鏡頭 好好發揮創意,開展更多拍攝計劃嗎?

我還未告訴你我正預備開展新的 Petzval 實驗計劃嗎?這次我會用上 Orwo N74 black & white film - 沒錯,又是另一款不常見的菲林!

4. 現在很多攝影的趨勢大多偏向數碼攝影,你會以菲林拍攝似乎一定有特別的原因。可以跟我們分享嗎?

我其實從未為這條問題找到令人滿意的答案。很多人經常問我是否因為「菲林效果」而情迷菲林攝影,但我認為,如果只將所謂的「菲林效果」視為菲林唯一的特別之處,其實是蠻狹隘的想法。我認為菲林攝影更像是一種生活方式,讓攝影好像歷險一樣充滿未知之數。當你按下快門的一刻,你要學習完全相信你的本能和直覺。就像 Cartier-Bresson 所形容一樣,那一剎就是攝影師發揮創意的一刻。而我選擇了這樣生活,和如此體驗攝影。

5. 可以跟我們分享以 Petzval 85 人像鏡頭 拍攝,最喜歡的一張照片和背後的故事嗎?

我覺得沒有任何一張是特別突出的。Petzval 實驗計劃的每一張照片都是獨特的,說著不同的故事。對我來說,每一張也同樣重要。

6. 你有什麼建議可以跟其他 Petzval 85 人像鏡頭 用家或有興趣的朋友分享嗎?

我想我不太適合給予什麼建議呢。我認為 Petzval 85 人像鏡頭 對攝影師來說,就像畫家的畫筆一樣,只是一樣工具。要拍些甚麼、怎樣拍,完全是攝影師自己的決定。

謝謝 Brian 接受訪問!我們非常期待你未來更多的有趣攝影計劃。 按此 查看 Brian 的更多作品。


Petzval 85 人像鏡頭是 Lomography x Zenit 史無前例聯手製作的成品,把 19 世紀已逝去的經典光學鏡頭改良,配合今時今日的拍攝需要,帶到 2015 年今天的攝影師手中。 馬上預購 Petzval 85 人像鏡頭了解更多

written by karenatsoi on 2015-06-22 in #people #gear #review

更多有趣的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