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mo'Instant 操作說明詳細版

帶著濃郁 Lomo 氛圍的拍立得照片早已不是新鮮事,無論是 Diana F+ 的朦朧迷離; LC-A+ 的濃烈艷麗;還是 Belair 的大片風景,都可以找到相應的背板配件來滿足你。然而,我們知道你總會懷念起簡單純粹的美好,於是 Lomo’ Instant 相應而生,讓你驚艷於最原汁原味的 Lomography 拍立得,招牌 Lomo 鏡頭使你捕捉的每一個時刻都溫柔而精采,想為記憶加點迷幻嗎?還有彩色閃燈、長時曝光和重複曝光,多種玩法探索拍立得的極致可能性。快來閱讀這篇使用說明,然後帶著你的冒險性格,踏上 Lomo’ Instant 旅程吧!

千盼萬盼,忘穿秋水,終於拿到熱騰騰出爐的 Lomo’ Instant!在仔細與每一個配件溫存之後,終於準備好要拍攝了嗎?好,先深吸一口氣,一切就緒,我們這就出發!

Step 1
首先第一件事,當然就是餵食它!畢竟吃飽了才有精神上工嘛!現在,跟著我一起,將你的相機翻到背面,輕輕打開右側的電池室,放入電池(注意正負極啊!),再打開背蓋,將拆開外包裝的 Fuji Instax Mini Film 整盒放入相機中,注意到底片盒上貼心的黃色記號了嗎?仔細看看相機上也有一個呢!只要將兩個黃色記號對應到一起,底片就輕鬆放置完成。對了對了!記得每一盒 Fuji Instax Mini 底片第一張都是保護用的黑卡,按下快門之後會自動吐出,所以在你的朋友橋好姿勢美美入鏡之前,記得先按一下快門,將黑卡取出之後才能開始正常拍攝喔,否則你可能要錯過精采的瞬間啦!

Step 2
接者,請將相機翻轉過來,呈現頭上腳下的姿勢仔細端倪一番,可以看到兩個開關,分別是 閃燈調整(同時也是關機鍵)快門模式 ,同時你還能看到 Lomo’instant 在機身上烙印的超強秘技,從此讓你將攝影小抄隨機攜帶。看得有點霧煞煞?沒關係,這就有請仙女下凡來解答!

Step 3
首先看到的第一個 ( A ) 模式,其實就是自動模式,也是俗稱的懶人模式啦!當你對於這個環境光源該用什麼樣的設定沒有把握,或是驚喜瞬間稍縱即逝,需要用最快的速度一網打盡,調到 ( A ) 模式準沒錯!(注意:Lomo’ Instant 沒有自動對焦,請務必還是要自己設定好焦距喔!)此時的快門設定會自動調整到 ( N ) 快門,讓你拍攝更心安!並建議你將閃燈上方的 曝光補償(EV 值)轉盤 調到 ( A )。在此模式下 閃光燈永遠開啟N 快門(快門速 1/125s)EV 值 (A) 相當於光圈 f/16

接下來就是創意模式的時間了!( C+閃燈 ) 模式適合用來拍攝具備閃光的長時間曝光,此時請將快門設定調整到 ( B ) 快門,並建議你將閃燈上方的曝光補償(EV 值)轉盤調到 ( A ),如果想要一些驚喜效果,再將閃光燈的彩色濾片插入插槽中吧,製造出狂野而奇幻的效果!在此模式下 閃光燈永遠開啟B 快門可隨心所欲長曝沒有時間限制EV 值 ( A ) 相當於光圈 f/16

Tip :閃燈會在鬆開快門的同時亮起。為什麼長曝會需要閃光燈呢?這樣你就可以捕捉到除了光軌之外的場景啦!像上圖示範照中可以清楚看到女孩的模樣,就是閃光燈加上彩色濾片的效果!

Tip :喜歡純粹的光軌嗎?我們建議你將相機設定到 ( C ) 模式、( B ) 快門、EV 值 +2 ,此時閃光燈不會開啟,就能拍出襯在全黑背景上的光軌塗鴉囉!就像上圖示範照中所呈現的那樣!

至於 ( C ) 模式則最有發揮空間,你可以在白天室外拍攝,透過 曝光補償(EV 值)轉盤 的調整來決定自己喜歡的光線質地,或是在夜間長曝、進行光影塗鴉等等天馬行空的創作。此時的 曝光補償(EV 值)轉盤 扮演很重要的角色,從 +2 到 -2 分別對應到光圈 f/8、f/11、f/16、f/22、f/32,簡單來說 +2(f/8)適合在陰影下、或是光線非常明亮的室內拍攝,能夠吸取最多光源; +1(f/11)在多雲陰暗或是黃昏時使用;A(f/16)則在多雲明亮的室外;-1(f/22)在正常陽光之下,例如冬天中午的暖陽;至於 -2(f/32)就必須要在海邊或是夏季日正當中的豔陽下才能用囉!否則會有過曝的可能性。

口說無憑,一起來看看不同光圈如何表現同一個場景光源的示範照吧!

對於初學者而言,光圈設定永遠是最困難的部份,經驗才是你最好的老師。好險科技始終來自於人性,智慧手機不離身的你,即將透過 App 來迎接這最困難的挑戰!只要在手機下載任一個測光器(以 Light Meter 會比較好搜尋),設定好快門數 1/125s 和 Iso 值 800,他便會告訴你在此光源下最適合的光圈數值,Lomo’instant 的使用者只需將相機光圈調到最接近值就好。

Step 4
模式搞定之後,焦距設定也不會難得倒你。Lomo’ Instant 一共有兩個焦段,分別是 0.4m-0.9m 以及 1m-無限遠。一般來說,0.4m-0.9m 適合拍攝近物和半身人像,當然還有自拍啦!Lomo’ Instant 配備的可是 27mm 廣角鏡頭,適合多人自拍,你怎麼能錯過!如果要拍攝的是能看到背後風景的全身人像,或是遠方風光,則建議調到 1m-無限遠。把握這兩個原則,一定能輕鬆拍出零失焦的好照片的!

什麼?還有更多花招還沒介紹到?多重曝光和魚眼鏡頭即將席捲你的拍立得蒐藏,現在你已經理解了基本的操作方式,快去試拍看看吧!下次我們即將帶來更厲害的創意玩法教學喔!

2014-11-21 #news #videos #introduction #lomo-instant

更多有趣的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