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中遊子成員 AM 分享對 Lomography Petzval 鏡頭 的使用心得

身為「 山中遊子 」、「 生活在六維空間的男生 」核心成員,熱愛自然的 AM 把攝影揉合設計及藝術;最近,山中遊子更舉辦了他們的第一個作品展。 Lomography 很高興可以邀請到 AM 來向大家分享他使用 Petzval Art Lens 的經驗和心得…

姓名:AM Renault
城市:香港
相機:Nikon F3/T + Petzval Art Lens

AM 你好,可以先自我介紹一下嗎?
你好,我是 AM,兩年多前與大宇組成『 山中遊子 』,旨在以大自然為靈感,創作不同的攝影、設計藝術,使人發掘最深處的自己。我本來是一名產品設計師,後來因興趣而接觸攝影及平面設計,這也是剛修讀設計時意想不到的。

從你的作品中,我們發現『大自然』可是你最常拍攝的題材;而『人物』在『景物』能中所佔的比例亦十分渺小,這種影像的處理有著甚麼特別的意思麼?
是的,因為大自然影響了我很多,不只是攝影風格,也影響了我對人生的看法和價值觀。而且『 大自然 』也是我唯獨感興趣的攝影題材。關於『 人物 』在『 景物 』能中所佔的比例亦十分渺小,我認為人都是風景的一種,就像一棵大樹,一群路過的牛。人在大自然中顯得渺小,同樣地,有了人才顯得世界之大。

你會怎樣形容你的攝影風格?
我認為攝影風格不是來自相片的色調,而是攝影師所想所看的思考與角度,我也不太清楚自己的攝影風格,如果要我形容,我會說是喜歡拍遠處的視野。

Nikon F3/T 相機Petzval Art Lens 拍攝

首次試用 Lomography Petzval Art Lens 的感覺如何?可和我們分享一下、以它拍攝的體驗嗎?
這支鏡正式發佈之後就一直很想試了,很感謝你們!因為以前看了朋友的相片就迷上了螺旋形散景的效果,所以手上也有兩支能拍螺旋散景的舊鏡頭,但是相比起 Petzval ,因焦距關係,效果相差甚遠。到手以後就立即帶了它登山,對於我來說鏡頭不算太重,但很怕那塊光圈板會掉下來,唯有自己小心一點,在拍攝時才裝上。整體來說也很好,只是金色太誇張不太襯我本人……

你最新的錄像作品 『 Wind in My Hair 』選用了 Petzval Art LensSony a7 相機拍攝,可為我們介紹背後的創作理念嗎?為甚麼會對風有著這樣的聯想?
起初時想著以自由為靈感,後來想起一首非常喜歡的歌曲歌詞 “ Wind in my hair I feel part of everywhere… ” — 這首歌是電影 『 Into The Wild 』的主題曲,講述一個少年邁向自由及他所嚮往夢想之地的故事。那時就決定圍繞著風來拍攝,因為風在我的心中就是代表自由。風本無形亦無相,片段中使用黑白拍攝來減去色彩的剌激,能專心地感受風,看被風吹動的事物。

由 Sony a7相機 & Petzval Art Lens 拍攝

帶上 Lomography Petzval 鏡頭 登山拍攝時,有遇到甚麼困難麼?或是最深刻印象的事?
由於我習慣拍攝還拍攝,登山還登山,所以是預先準備好要到哪裡拍攝,比起平常登山的路程較輕鬆。困難的話就是我不太擅長製作錄影片段,有一些前期功夫做得不太好,例如沒有檢查鏡頭的清潔,替換光圈本身也較大機會使鏡頭入塵,所以在以後的拍攝都用光圈片裝在鏡頭上防塵。最深刻是有次與友人行山澗,拍第一個畫面時就有些失平衡,差一點連人帶機跌落水裡,因此我在之後的路程都把相機收起了,最後整條片段都沒有出現溪澗的畫面。

要是你要為你的照片選一首配樂,那會是甚麼?
我會選擇 Eddie VedderThe Wolf ,那是一首沒有歌詞的歌,也可以說是美式山歌, 這首歌就像是與大自然對唱,如果我的照片化為聲音,就是這首歌了。

Petzval Art Lens 是一支出色的人像鏡頭,要是你能為任何一個人拍照(真實或虛擬、尚在世或已過身的均可),那會是誰?
我希望可以為所有真心喜歡及尊敬大自然的人拍照。

有什麼心得可跟第 1 次使用 Lomography Petzval 鏡頭的朋友分享嗎?
唯一的心得就是小心掉失光圈板,可能是因為我經常在林間跑來跑去,掉失了數次,幸好最後都可以尋回。另外,對焦時的動作都要再一次重新習慣,有時用回普通鏡頭竟然找不到對焦扭。

圖片來源 : AM@山中遊子

未來有甚麼計劃?有那座山峰待你去征服嘛?
未來會繼續現時的數個個人攝影企劃,也會繼續作為山中遊子的發掘,繼 日本富士山韓國漢拏山馬來西亞神山 ,今年九月初我們會全員攀登台灣的最高峰 玉山 ,祈求過程順利吧。未來的日子也希望可以一遊心中的夢想之地- 阿拉斯加 — 一片一看便會著迷的土地。

謝謝 AM 使用 Petzval 鏡頭 ,希望可以看到他更多出色的新作品!

Petzval Art 鏡頭 是 Lomography x Zenit 史無前例的聯手合作,把 19 世紀已逝去的經典光學改良,配合今時今日的拍攝需要,帶到 2014 年今天的攝影師手中。 馬上預購 Petzval 鏡頭 或是 先了解更多

written by fishyu on 2014-06-30 in #videos #people #art #analogue-photography #photographer #camera-reviews #analogue-cameras #lomoamigo

更多有趣的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