鯉魚門、三家村 - 繁榮背後的靜海(Lei Yue Mun)

鯉魚門與三家村,見證了香港一百五十年的時代巨輪,從小漁村變成一個旅客品嘗海鮮大餐首選之一的漁港。但海鮮以外,這條小漁村的建築,以及迷人的鯉魚門海峽景致,足以讓 Lomographers 過一個身心舒暢的下午。

鯉魚門本身為維多利亞港的東面出口,東九龍與港島東區也有以鯉魚門命名的地方。但是最為人熟悉,在陸地上的鯉魚門,是油塘三家村一帶。

旅遊發展局的指南,推介遊客到這裡的酒家品嘗海鮮晚餐,但我並不建議;一來價格較貴,二來鯉魚門大多數的海鮮酒家吃到的,大多已經不是當地漁民捕捉的,不值得。這片海旁之地讓不少人更感興趣的,是村內亂中有序排列的小村屋,海旁的石堆與小燈塔上的海景,以及鯉魚門天后廟等等的歷史建築物。

三家村主要由村屋及石屋組成,經過鯉魚門排坊後,走過避風塘邊的走廊,便會見到一條夾在兩旁村屋間的行人路,一直穿過時會漸漸發現身旁有不少酒家,在午市與晚市時段更加會有不少職員邀請入座進餐。間中你也會發現一些主人會帶可愛的小狗到這裡散步。

穿過了帶點幽暗的通道,你會發現有一所荒癈了的學校,和附近的地下劃上了幾組印上不同數字的圖案,從前香港較窮困、玩具又不流行的年代,小朋友就是靠這些地上的簡單小遊戲娛樂。

再走遠小許,便會再次看到海面,這裡就是岸邊石堆與燈塔的所在地。小心地走過石堆間的小路,留意一下有否其他人上落,便可登上這個小燈塔的頂部(不建議多於五人同時上燈塔),在燈塔上,你會看見鯉魚門海域的迷人全景( Horizon Perfekt 保證在這個時間大派用場!);有時你會發現燈塔外有人垂釣(不要走出去,太危險了);我也遇過一位在燈塔上寫日記的女孩(視乎你的運氣能否遇到她)。當然,這個燈塔也是看日落的好地方。

離開燈塔,再走遠一些,可以看看這個曾經有著社區中心功能的鯉魚門天后廟。這幢被列為香港二級歷史建築的古廟,早於1735年建成,除了用作祀奉漁民信奉的天后外,更加是清代時海盜的前哨站。

Tips to Lomographers

1. 鯉魚門最佳的遊覽時間,約為下午2時至日落(夏季約六至七時,冬季約五時半)避開了海鮮酒家招客與吃海鮮餐的人潮,也是最佳的拍攝時間(特別是陽光普照下)。

2. Ten Golden Rules 在這裡非常適用。

3. 請為這個小漁材多留數筒菲林,特別是 cross-process 後偏藍 / 紅 / 黃的正片!
(如 Lomography X-Pro 200 / 或者 Lomography Color Negative 100 / 400

4.LC-A+ 加上 LC-A+ Wide-Angle Lens ,又或者帶上有B快門的 Fisheye 2 ,可以幫助你於漁村中較暗而狹窄的道路拍攝,又或者是拍攝廣闊的風景。

5. 帶起你的 ActionSamplerSuperSampler 吧。狗隻不時於村內穿梭,正好用作拍攝它們的每個動作!

交通

觀塘:
協和街觀塘政府合署後:紅色小巴(往鯉魚門)
裕民坊巴士總站:九巴14C

油塘:
港鐵:觀塘綫/將軍澳綫 油塘站A2出口 步行約十五分鐘
油塘巴士總站:九巴14、62X、259D

簡略地圖:
Click Me

多謝 cwyeung 提交的 地點 ,5 個 piggy points 已存到你的賬戶中!

written by cwyeung on 2010-03-21 in #places #sea #sunset #hong-kong #fishing #location #seaside #asia #horizon #hk #lc-a #fisheye-no-2 #lei-yue-mun #yau-tong #

更多有趣的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