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個實用的拍攝秘技:陽光十六法則

1

當我們沒有測光錶時、測光錶遺忘在家裡、不知道要怎麼使用測光錶、沒有下載測光錶的 app、或者是根本沒有智慧型手機時,「陽光十六法則」正是咱們的救星!

Credits: susielomovitz

當你使用相機手動拍攝時,這是個十分便利的方法。它無法完全依靠直覺,而是需要一些練習,以及能夠記住特定片刻的記憶力,畢竟陽光十六法則是在沒有測光錶的情況中,估算自然日光下曝光的正確數值的方法。

它的基本原則為「在陽光充足的時候,將光圈設為 f/16,快門速度與 ISO(感光度)互相對應」。

例如,在一個晴天日子裡,將光圈設為 f/16,若你相機的 ISO 設定為 100,便將快門速度調為 1/125(最接近1/100 的數值)。若相機的 ISO 為 400,那麼就將快門速度調為 1/500(最接近 1/400 的數值)。
- 資料來源: aprendefotografiadigital

OK,現在你我都已經了解陽光十六法則的理論了,但我們仍不知道要如何將它發揮到最大功能。

想像我們要在一個晴朗的正午時分,在日光的伴隨下拍攝戶外人像。看一下上面的表格,在 ISO 100 的情況下,使用光圈 f/16,快門速度 1/125 來拍攝,然而這樣的設定會帶來很深的景深,那麼該怎麼做以限制住深度呢?

那就得利用「相互關係」了。舉例來說,我們將光圈變大四級為 f/4.0,便需將快門速度增快四級至 1/2000,如此的設定就能夠限制住景深。
- 資料來源: xatakafoto

這是如何運作的呢?沒錯!我將與你分享這個秘技能幫上大忙的一些情況。

1. 當我在塔里法(Tarifa)使用 Lubitel 拍攝著一些很酷的事物時,這位仁兄騎著他的摩托車出現在我眼前。由於 Harociorv 之前對我說:「妳必須給我張人像照!」於是我前去詢問是否能拍張照。雖然這位男孩非常友善且沒有拒絕,這種情況仍總是讓我有點兒緊張,而我又不喜歡因此而影響到模特兒,所以當下並沒有時間再使用測光錶:陽光十六法則幫助我捕捉了那瞬間!

Credits: susielomovitz

受到摩托車騎士的拍攝結果的鼓舞,我決定再拍幾張人像照。

Credits: susielomovitz

2. 這次是個緊急的情況。那時我十分開心要去紐約,我計畫傍晚前往布魯克林大橋散步。當我到達目的地時開始翻找測光錶,卻發現 … 它不見了!它到底在哪兒?當下焦躁又生氣,因為那是個我喜愛的禮物(而且很貴),我卻遺失了它!我該回去稍早經過的地方尋找嗎?但這是我在紐約的最後一天,加上只剩下半小時的日光了,我不能沒有拍照就離開此地呀,此刻我想到:陽光十六法則!

Credits: susielomovitz

完成拍攝後,我回到所有曾去過的地方,就在詢問過四間店家後,終於在 Levi’s 店家找到了我的測光錶!真令人開心呀!

為了正確使用這個法則,你必須練習,畢竟眼睛有時無法準確地估算光線。在拍攝塔里法的照片時,天氣十分晴朗所以法則使用起來很容易,只要遵照表格即可。然而在紐約時,光線十分柔弱,因此得另外做計算。我十分滿意於自己所拍的照片,並很開心能找回測光錶!

若你問:
- Susie,妳為什麼不下載 iPhone 的 app?
- 嗯 … 我也不知道 …

在網路上你可找到許多關於這個攝影法則的資訊與實例。本篇文章資料來源: www.aprendefotografiadigital.com / www.xatakafoto.com

Lomography 是一個世界性的群組,致力於推動實驗性和創意的 Analogue 攝影文化,透過分享,推動你腦中創意的小石頭,激發更多更棒有趣的浪花。你也有發現新鮮點子嗎?歡迎 上傳你的文章 ,與大家分享吧!

written by susielomovitz on 2013-06-24 in #gear #tutorials #tipster #exposicion #truco #luz #analogica #fotografia #fotometro #sunny-16 #calculo

一個留言

  1. susielomovitz
    susielomovitz ·

    :)

更多有趣的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