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陰天用 Redscale 底片拍照!

你喜歡陰天嗎?但我比較喜歡在陽光普照的日子外出拍照。不過,我也喜歡陰天,因為那是用 Redscale 反轉片拍照的最好時機!在這篇文章中,我會讓你知道如何在陰天駕馭 Redscale 拍照的技巧!

大晴天和陰天的比較

上面的照片是在同一天拍的,同一卷 Redscale 底片,同樣的設定。

它們看起來很不一樣對吧?你比較喜歡哪一個?這是純粹個人喜好啦,不過我較喜歡在陰天拍的那一張,濃濃的紅注滿了整張照片。在晴天拍的那張照片偏黃,看起來有點太亮了。現在我會介紹一些技巧,讓你把 Redscale 底片的素質推至最高,只要多留意特定的時間和天氣。

1. 在陰天拍攝
Redscale 最棒的地方是整張照片都充滿著鮮豔的紅色、橙色跟黃色。上面那張在晴天拍的照片,天空看起來沒有很紅,那是因為天空太藍了。紅跟藍是互補色,所以當你在拍藍色的物件時,它跟紅色會混到一起 (記得在美術課教過的嗎﹖),讓照片沒有你想要的純粹紅色。

那麼在陰天 (或雨天) 呢﹖天空變成灰色,你可以清楚看到那厚厚雲層的輪廓跟層次。透過 Redscale 底片,那些元素會被蒙上一層濃濃的紅色,不會混雜了其他的顏色。黑色一層層的雨雲比較適合用紅色去詮釋。( Redscale 在不同色調的表現都很不錯,而且它在層次感的表現上也很棒)。這是 Redscale 適合在陰天使用的其中一個原因 。

加上,在陰天顏色之間的對比會較低,物件的色彩看起來也會沒那麼鮮豔,這是把照片漆上紅色的最理想狀態 (除非對比度太低,那樣的話照片效果也會不好) 。

2. 逆光拍攝
另一個技巧是逆光拍攝。逆光拍攝可以使拍攝對象的色彩對比更強烈。在 Redscale 底片你想強調的不是顏色,而是輪廓和線條 (顏色的小細節在 Redscale 的作用之下都融合在一起了)。

背光拍攝的照片會令拍攝對象的輪廓看起來更明顯,令照片看起來更有動感。拍攝對象的陰影部分看起來會更暗,並且會被加上了紅色,出來的效果會不錯。就算你在藍天底下拍照,天空的部份也可以過曝。 背光拍攝還挺好用的。

背光拍攝

3. 拍攝日落
如果你想突出紅色,那拍攝日落會是你的最佳選擇。

如果你使用 Redscale 底片,你可以拍出一張充滿戲劇性的照片,火紅的落日,充滿了美麗與夢幻的氛圍。有時在正片你不能拍出很濃的紅色,或者在負片的紅色不太足夠,又或者就只是那個日落看起來不太好 (這種情況我常常出現)。在這種情況下,你就需要用上 Redscale 去幫你拍攝日落 (但你得小心日落會不會太紅了)。

正沖負和 Redscale 的比較
日出和日落

4. 在晚上拍攝 - 較黑的地點
如果你在晚上、室內或較暗的地方拍攝,用 Redscale 底片會得出很有趣的效果。如果你想試的話,使用三腳架和快門線進行長時間曝光。你的晚上會變成紅色,那看起來是多麼的獨特,你真的應該要試試!

晚上和室內照片

5. 大晴天用正沖負,陰天用 Redscale
最後,我想介紹一下的平常的拍攝風格。你在上面可以看到,Redscale 不是最適合在晴天使用的底片 (當然照片好不好是取決於你怎麼拍) 。在這個情況,我常常在晴天用正片拍照,陰天的時候則使用 Redscale。那麼你在每一天都有可以使用的底片了!不要被陰天影響,反過來好好利用它吧!記著,Redscale 底片就是一整筒的陽光!

正沖負的晴天照片和 Redscale 的陰天照片

你喜歡這篇文章嗎﹖希望它能對你有所幫助!多嘗時不同的設定,祝你拍出好的照片!好好享受你的 Redscale 吧!

Lomography Redscale XR 50-200 35mm 底片 讓你可一手操控屬於你的 redscale 影像。加大了 ISO 範圍,讓你只需調整 ISO 值便可輕易拍得心目中想要的效果。你的照片將充滿可愛的懷舊感覺。請在 瀏覽一系列的 Lomography 底片!

written by hodachrome on 2012-12-04 in #gear #tutorials #night #weather #sunset #lc-a #redscale #backlight #cloudy #tipster #overcast #holga #select-type-of-tipster #select-what-this-tipster-is-about

更多有趣的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