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mography 寬景相機 - Belair X 6-12 第一手搶先看

近日終於有 Belair X 6-12 相機放於 Lomography Gallery Store 門市供給大家試用;作為早已訂購的用家,自然希望盡早嘗鮮,了解相機結構,減低第一卷底片失敗的機會!

Jetsetter 的配色,有 LC-A+ Silver Lake 限量版的影子呢!

5 月、8 月、10 月向來是 Lomography 發表新 底片相機 的月份 … 像是今年上市的 110 相機,都是以原有的 FisheyeDiana+ 相機 為藍本、設計成 110 尺寸的「Baby 版本」。作為給親友(特別為女性)的禮物是不錯,但是片幅大小與沖片、掃描成本 … 對習慣用 135 格式的我,著實有點趕客的感覺。

幸好 10 月發佈了 Belair X 6-12 相機 ,即使無法在第一時間與實機試玩,但憑著 Polaroid 風琴(蛇腹)相機造形 x LC-A+ Silver Lake 顏色,罕見的 612 片幅自動曝光功能,讓攝影愛好者睜大雙眼,我也忍不住下了訂單 …

1)關上時非常輕薄 2)機背紅窗分別設有 69 與 66/612,拍 66/69 時,過片到每個號碼停止;拍 612 時,過片到每個號雙數號碼才停止 3)機底設有標準腳架孔

Belair X 6-12 開賣時,主要分為 黑色款 (City Slicker) ,與 銀色金屬皮革 (Jetsetter) 兩款;300 台蛇皮限量版已經售罄,在此不再多談。門市的 Belair 為 Jetsetter 款式,機身外殼為全金屬。

據店員與研發相機的 RON 得悉,把 Jetsetter 的銀色部份(熱靴、掛繩扣、風扇關節、觀景器前方、快門鍵外),變為黑色塑膠和換上黑色皮,便是 City Slicker。

1)寬度不足兩台 Lomo LC-A+ / Lomo LC-Wide 相機 2)關上風琴時,不計算鏡頭,機身厚度與 LOMO Compact 相機相約;開啟風琴後厚度約為3台 LOMO Compact 相機

重量

官網 沒有提及,而沒有磅秤在手的我,以最主觀的方式自行感覺;手上的雖然是金屬版相機,但以 612 相機來講,感覺上算是輕便,比起膠身鋼膽的 Horizon 輕巧得多,但比塑膠的 Lubitel 166+ 重些許。

手持上對女孩十分適合,手大的男士可能會有點吃力;不過快門不在機頂,實際使用上影響有限。

風琴

與大多風琴相機不同, Belair 採用一層橡皮物料無可厚非,缺點是較易被塵埃依附,但粗摺設計,減小用久後摺痕錯位的保養問題。

開機時先按下底部風琴管鎖扣,然後雙手輕輕鬆開,關上時,小心地以雙手輕按,把金屬關節鬆開,然後保持風琴管平行地合上,以免做成錯位或損壞。

快門與測光

快門為五片環形開關設計,最快速度僅 1/125 秒,在光圈先測模式下,最長快門如 Lomo LC-A+ 般,測光元件認為曝光足夠便關上(另設 B 快門)。而快門沒有過片機械鎖上的關係,調高 ISO 作多重曝光就如 HolgaDiana 120 相機 般容易,有測光系統令曝光更準確。

感光度轉盤設於鏡頭板面後,設定由 ISO 50 至 1600,另設長時間曝光的 B 快門。
快門鍵設於鏡頭板面旁,不設快門線插孔,未來有推出外置快門線架的可能。

鏡頭

Belair X 6-12 暫時只有隨機附贈的兩款鏡頭:58mm 1:8 (90 度) 與 90mm 1:8 (65 度) ,分別以 1 組 2 片 (58mm) 或 3 片 (90mm) 的塑膠鏡片組成,而光圈同為 F8 與 F16 兩級。

58mm (1:8 換算 135 焦距)

  • 21mm (6 × 12)
  • 26mm (6 × 9)
  • 35mm (6 × 6)

90mm (1:8 換算 135 焦距)

  • 32mm (6 × 12)
  • 40mm (6 × 9)
  • 52mm (6 × 6)

由於受片幅較大 (光圈過大容易失焦) 與連動卡榫只有兩格所限,這兩顆塑鏡頭,與未來可能出現的更多焦段,甚至玻璃鏡頭,相信同樣只有兩級光圈。而對焦則與 LC-A+ 類似的 Zone Focus 估距,鏡身刻度有 1M, 1.5M, 3M 與無限遠,Lomography 出的相機,就別期望會有 Automatic 250 之類的 Range-Finder 觀景器對焦。

1)每顆鏡頭附上相等焦段的觀景器 2)估距刻度與光圈環 3)F/8.0 4)轉換光圈時 5)F/16.0
與大多傳統相機一般,使用標準單點閃燈熱靴,前廉同步。熱靴附在背板上,依靠機身兩個接觸點連接。
備有 6×6 (12 張) 6×9 ( 9張) 6×12 (6 張) 三款,你也可按照自己的需要,以黑膠帶 DIY 6×7 和 6×8 的片幅。
1)58mm 觀景器 2)90mm 觀景器 3)外接式觀景器,只要輕輕一扭便可上緊

底片

近年不少負片與正片的 120 底片 已經停產,但 Lomography 近年逆市推出多款 120 底片 ,當中的 120 Rescale 與 120 800 度,現今在入門市面上獨一無二。

另外大家關心會否推出採用 Packfilm 的拍立得機背,以片幅與機背設計,我認為有這個可能(不過那天忘記問相機設計師 Roy,星期五 (11/23) Lomography 20 週年派對過後,有機會更新文章,與大家分享)。

小結

近兩年來,Lomography 的新相機中,我只購入了 LC-Wide ,始終用慣有測光的相機後,對新的玩具興趣減少,不過 Belair X 6-12 的出現,為我帶來近年較大的驚喜!

Lomography 終於研發出一台比較「認真」,不太「玩具」的 120 相機,吸引想認真一點拍攝影的用家回到底片攝影市場。我對 Belair X 6-12 的期望,是把垂死的 120 底片市場重新活化,不管你對這台機有否興趣,至少讓更多人的目光放到 120 相機上,畢竟現在中片幅數位相機仍未平民化,大多為 6 位數字的專業級,入門如 Pentax 645D 也要四五萬多,120 底片機仍然是以入門價格把玩中片幅相機的最好選擇。

我們都熱愛中片幅格式攝影,這也是為什麼我們開發出全新的 Belair X 6-12 相機。 Belair X 6-12 擁有精確的自動曝光系統,3 種拍攝格式: 6 × 12、6 x 9、6 x 6,更便於你拍出令人瞠目結舌的 Analogue 大作。馬上前往 網路商店 挑選你的 Belair X 6-12 相機。

written by cwyeung on 2012-11-22 in #gear #review #hong-kong #hk #hongkong #preview #belair #user-review #belair-x-6-12

更多有趣的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