員工評論:為甚麼 Diana F+ 是最佳的旅行相機?

3

首先,我也要承認,Diana F+ 不算是我最常使用的相機;可能是因為她的體積,可能因為香港放晴的日子不多(令小光圈的 Diana F+ 不好使用)…但在我上兩次的旅行經裡,我有著 200% 的意外:Diana F+ 竟是真正意想不到的最佳旅行相機!為甚麼?繼續讀下去吧:

我認為 Diana F+ 能成為最佳旅行相機的原因是:

1. 可換不同焦距及特色的鏡頭

110mm遠攝鏡 拍攝。
55mm 廣角鏡 拍攝。

至目前為止, Diana F+ 是唯一可使用多於一種焦距的的 Lomography 相機 ;儘管我平常也不是喜歡經常換鏡頭的人(因太頻繁換鏡反而會更擾亂你),在我身處印度的恆河中心換上 110mm遠攝鏡 便明白「一寸長、一寸強」的道理了,在宏偉的建築如泰姬陵 / 風之宮殿面前,你需要的卻是如: 55mm 廣角鏡 / 38mm 超廣角鏡 等,那時你便會發現可換鏡相機系統的好處了!

2. 充滿電影感的畫面

Credits: edwinchau

純粹個人喜好:我喜用隨 Diana F+ + 相機套裝附送的 4.2cm x 4.2cm(16 張)框架;可節省底片多拍幾張(特別是旅行時帶的膠捲有限),也是夠「傳統 Diana」的緣故,一如舊版的 Diana 相機片幅為 4.2cm x 4.2cm(16 張),這設定讓我更有「使用 Diana 相機的感覺」。

再說那黑邊框裁的畫面,令我覺得有種說不出的 電影 / 劇場感;旅行時發掘的映象,重看時更有感覺,你認同嗎?

3. 焦段式對焦

Credits: edwinchau

要知道旅行時人生路不熟,又要觀光、又要小心注意財物;如還要你慢慢的小心對焦的話,未免太吃力了(至少對我而言)!再說,只要你熟習了並設定好相機的焦段式對焦,每次拍攝你要全心顧慮的,就只純粹是畫面和主題。經驗告訴我,這樣拍攝通常可較快和準確的捕捉想要的畫面,相片也通常較精彩的 ;)

4. 12 / 16 張可拍攝照片數目

Credits: edwinchau

哦?你可能會詫異,為甚麼相比起 35mm 相機的 36 / 72 張可拍攝數目少了,反而是好處?說起來有點老生常談,但如果你和我一樣都是重視「重質不重量」的人,每卷可拍攝的照片不多,那便令你正視每一張 照片 ,甚至過後重看照片,正方形片幅加上 120 底片的質感,實在比其他類型影象來得更厚重!

Credits: edwinchau

Diana 小秘技:

很多人還是會有疑惑用 Diana F+ 還是拍不出好照片,我希望以下的小方法可幫到(作為 Diana 新手的)你:

  • 長時間設定最大的 f/11(陰天)光圈
    香港一年裡天晴的日子不多,而如你用的是 ISO400 膠卷,日間 + 陰天時配合上 f/11 光圈便剛好;儘管在猛烈陽光下,我還是會用 f/11 光圈的。膠卷的寬容度會為你補救畫面的了,輕微過曝的 Diana 照亦會很美…

如你想達到較另類的畫面效果,試選用特效的正片: Lomography Slide 200ISO 120 或反轉片: Lomography Redscale XR 50-200ISO 120  吧!

  • 學習接受和欣賞意外

的確 Diana+ 有時也會給你不少「驚喜」的,好像試過有好幾卷在恆河拍攝的負片意外地漏光了!第一時間當然覺得很洩氣,但過後重看那堆照片卻很喜歡,因漏光得也很美 :P 那地點給我的印象反而更真實…

如果你認為這 評論 有用話,請留言告訴我;或者你有更多關於 Diana F+ / 其他 Analogue 相機的心得,也歡迎在此 和我們分享 啊!

Diana F+ 是 60 年代 Cult 相機的新玩意。以其夢幻的柔焦效果而聞名 ,現在 Diana F+ 再進一步加入全景及針孔拍攝等功能,並於我們的 網上商店 有售!

written by edwinchau on 2012-02-23 in #gear #film #120 #review #analogue #accessories #analogue-photography #films #multiple-exposures #diana #diana-f #staff-review #analogue-cameras #120-films

3 個留言

  1. andie-wang
    andie-wang ·

    Diana F+新手的我,最近才剛剛拿底片去沖洗,真的好期待!!

  2. joyce-liu
    joyce-liu ·

    好棒!!!:))

  3. shanti929
    shanti929 ·

    看見不一樣的 diana 耶

更多有趣的文章